Monday, August 11, 2014

[畫] 自己的有色眼鏡


我想了又想,這應該是自己的有色眼鏡造成的誤解,誤解了整個敘述的重點所在。

這是一篇自我檢討的圖文,起源自先前畫的《2014,柯連的台北市》。

FB 的專頁上,因為互動訊息較多,連帶也出現了比較有意思的發展,更讓我正式好好檢視當中的一個觀點。

首先,我半開玩笑地要大家支持馮光遠。然後,驚覺他曾拿馬金之間的「特殊性關係」開玩笑、可能造成對同志的傷害,於是補充道歉。最後,在幾位網友的留言討論之後,我自己想了又想,發現自己未曾正視過的偏見。

印象中,我曾在一位個人相當信任的網友的文字間,看到他說很多人對馮光遠講馬金兩人有「特殊性關係」一事很不能諒解。或許,這更加深我自己原本對這個講法的偏見。

再者,馮光遠以「國寶級白目」為名號闖蕩江湖,也常發表搞笑諷刺圖文。於是,我這個也想走搞笑路線、318之後開始認真畫些政治諷刺漫畫的人,竟然可能在潛意識因為他「白目」,所以就直接認定他一定是在挖苦嘲笑,而不是認真地想點出更正經嚴肅的議題(我猜,這是馮光遠這次參與北市長選舉的『障礙』之一)。

這無疑是相當諷刺的。至少對我自己而言。


在重新想過之後,我確定那是我自己的偏見。

這裡得感謝趙曉齊蘇家瑩,以及SD筆記本等人。因為他們的留言,讓我做了兩件事:
  1. 回想起自己其實曾用女性替代過金的角色,來思考「特殊性關係」這件事,但後來卻選擇遺忘它;
  2. 認真去找一下馮光遠在這件事上頭的解釋,以及他在性別平權方面做過的事。 
於是,有了今天這篇圖文。

至於我看了哪些東西讓自己覺得「馮光遠說馬金兩人有特殊性關係是在開同志玩笑」其實是偏見?請參考下列連結與摘錄:

馮光遠 FB 貼文中的留言

當然支持,可是再怎麼支持,也不能支持他拿國家名器任意送人,這跟不能同意讓異性戀男、女總統拿國家名器送給女友或男友的道理是一樣的

馮光遠:讓台北成為對同志最友善的城市
「我們要不斷談同志的事情,到有一天談同志就像談左撇子一樣。我們從小到大看到許多左撇子被矯正成右撇子,但我看到許多被矯正的朋友,有些事情他們還是慣用左手,這是天性,你不能強迫改變。」

諷馬金污名化同志? 馮:同志也要有義務
馮光遠表示,批評這些事情,有些同志不高興,認為他不應該污名化同志。但是馮光遠說,當他在批評吳欲昇的時候,會不會有人說他在污名化異性戀?「不會嘛」,他進一步指出,「我是在批評這2個人的特殊性關係,並不是在講同志的事情」。


台灣已成一個由兩個具特殊性關係的人領航的國家?
關於金、馬兩人「斷背山」的傳聞,李敖早就放話奚落了,可是他談此事的態度跟我不一樣,李敖向來輕視同性戀者,我則是一個堅定的同性戀平權運動者。我一直堅 持,一個人是不是同性戀,這是他(她)的隱私,沒有人有權利去歧視同志,可是如果一個人利用同志身份惡搞,那當然例外,大家都可以擊鼓攻之。

國寶級白目,很對不起,原來白目的是我。

---
後記:

剛剛才想到有件事忘了寫。

雖然我很賭爛馬英九,不過對於很多人拿「娘炮」、「攏系gay」、「吃巧克力」這種事情來攻擊、嘲笑他  ,個人是非常看不起的。

另外我這一篇應該也會讓一些同志不能諒解,認為我在替馮光遠開脫。

不,我不是在替他開脫。我這篇是在認錯,並且分享我的心路歷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