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8, 2010

[話] イキガミ--死亡預告

如果沒空,又想找值得一看漫畫,我會推薦妳/你間瀬元朗的「死亡預告」。

這套漫畫目前應該是進行式,網路上可以找到不少資訊,也已經拍成了電影。網路上的中文評論或介紹,多半集中在這套漫畫給人的「生命省思」,但少有提及另一個我認為也是重點的問題:國家暴力。

其實我有想過,是不是自己太敏感,老把事情往複雜的那一面想,難道作者不是單純想要給大家一個機會,來回頭檢視自己的生命價值跟意義嗎?有必要扯到什麼國家暴力的東西嗎?但仔細看一下 Wikipedia 裡頭,有關這部漫畫,分類之一是屬於「反烏托邦」,顯然這部漫畫有其生命意義以外的另一面。相關的文學或漫畫作品還有很多,例如很有名(可是我一直沒看完)的「一九八四」(Nineteen Eighty-Four),以及很多人看過的電影「駭客任務」。

讓國家來告訴你生命的價值

死亡預告的設定,是國家為了讓民眾體會到生命的意義與價值,而訂定了所謂的「國家繁榮法」,簡稱「國繁」。該法律讓小學生入學時接種疫苗,當中有1/1000的針劑混入奈米膠囊,會於接種者18-24歲時,於設定的時間內破裂,使接種者死亡。接種者會在死亡前24小時,由專員交付「逝紙」,接到逝紙的人,在24小時內可以用逝紙去做很多自己想做的事情,等於是擁有短暫的特權。

漫畫的男主角,藤本賢吾,就是配送逝紙的專員。說是男主角,但藤本事實上可以算是個串線的人物,也就是以藤本的逝紙配送為軸線,串起一個又一個、不同角色收到逝紙之後的故事。多數的故事都有其戲劇張力,多半也相當感人,無怪乎網路上的評論,多半都圍繞在比較感性的、如何認識生命價值的部份。

但是,如果因為這樣而只有看到感人的、重新認識生命價值的部份,似乎就陷入了這部漫畫要表達的一個弔詭之處:為什麼這樣一個荒唐的法律,大多數的人都不敢反對、表達憤怒?甚至連現實生活中的讀者們,也多半都被「感動」而間接「鼓勵」了這樣的一個號稱可以讓大家重新認識生命的國繁法?

感動的另一面

最早先租了1-5集回來看,前陣子租書店又進了第6集,一樣很精彩,而且已經正式碰觸到這部漫畫的主軸之一,亦即在這樣一個以「為了大家好」而成為警察國家的社會下,人們為了自身安全是否敢發聲反對國家的「好意」?如何知道身邊的人是真的對你敞開心胸,或僅僅是為了套你的話以便向當局舉發?在舉發了「叛徒」之後,你是感到輕鬆愉快?還是光榮無比?或是內疚自責?...

男主角藤本因為配送逝紙之後,常會感到迷惑、沮喪,導致女友受不了而分手。之後他也不斷對自己的工作產生懷疑,偶爾透露出「不當」的語句,好心的課長便會嚴肅的加以「提醒」。
之後,藤本認識了臨床心理醫師久保小姐,卻讓他陷入更大的困惑,也讓他更不知道該相信誰。這段故事到了第5與第6集有明確的發展,在這裡就不亂放地雷了。

Fuck Kokuhan(去死吧,國繁)

目前的6集「死亡預告」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也最震撼的,是第9話「被抹殺的靈魂」。

第9話的主角幸正,以 F.K. 為「筆名」,在各處留下一幅又一幅的塗鴉,成為當地塗鴉者心目中的「標竿」。本篇故事的配角之一,是個筆名為 RIDE 的年輕人,他就是以 F.K. 為自己的偶像,也在故事當中扮演了一個襯托故事主軸的角色。(底下的圖是漫畫當中,F.K. 的塗鴉之一。塗鴉內容是隻一切向錢看的巨龍?嗯,又讓我聯想到其他地方去了... :-p)

幸正家裏是做油漆相關的「祖傳」事業,雖然從小就喜歡畫畫、渴望當插畫家,卻被祖父跟父親無情地直接駁斥、否定,只好把這樣的一個想法藏在心裡不再提起。

諷刺的是,當幸正長大後,家裏油漆行的事業一直走下坡,祖父跟父親卻在這時回過頭來,要幸正用自己的天份到處去塗鴉,這樣他們就能夠接到人家需要重新粉刷牆壁的生意。幸正對這樣的行為想必是打從心底不能認同的,也因此以他祖父與父親的名字作為縮寫(Fujio = 不二夫;Keiichi = 圭一),而有了 F.K. 這個筆名。

塗鴉是具有反抗精神的,骨子裡就是挑戰權威。作者的這篇故事以塗鴉為題材,透過 F.K. 這個角色,對國繁法進行了一次深沈的無聲抗議。而在故事結束前,RIDE 跟 F.K. 之間的那段對話也很精彩,用一種正反辯論的方式,讓作者把更多的想法表達出來。

這則故事透過有如地下反抗軍的塗鴉,透過主角幸正因為不滿祖、父輩對自己的「強迫」而產生的 F.K. 筆名,再以 F.K. 發出 Fuck Kokuhan 的抗議怒吼,整個故事的鋪陳跟細節之間的環環相扣,都在最後的塗鴉畫面爆發出來,讓我震撼之餘不由得再三讚嘆:間瀬元朗的鋪陳功力真不是蓋的。

至於那個讓我覺得震撼不已的塗鴉,就請有緣人自己去找漫畫來看吧,在這裡把那個畫面貼出來,就沒有意思了~

後記

死亡預告的漫畫原名是「イキガミ」,也就是「逝き紙」,有趣的是,當我用輸入法鍵入假名時,卻出現「生神」(或『生き神』)的漢字。我的日文不夠好,不確定這個「生き神」是否就是字面上漢字的中文意思,也不知道作者在幫他的這部漫畫取名時,是否有這一層雙重的含意在內。

此外,在觀看這部漫畫時,心裡不斷想著這樣的一部漫畫,是否該撇開什麼反烏托邦之類的複雜角度,單純用對生命的感動去理解它?這裡節錄一段幸正在進行遺作之前,自己心裡面的一段話,當作本篇介紹文的結束:

讓看到這幅畫的人,都打從心底感覺到自己身為殺人國家的國民,是多麼丟臉!
讓那些看著別人死去而感動的人,知道那是多麼低劣的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