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7, 2010

[Inkscape] 介紹

常用的幾個 open source 軟體當中,Inkscape 算是相當好用的一個,拿來畫各種向量圖都很方便,功力夠的,什麼死人骨頭都畫得出來。

基於幾個理念:
  1. 好東西要多推廣
  2. 幫助更多人知道世界不是只有 Windows
  3. 幫助更多人知道有很多好用的自由軟體可以滿足需求
  4. 部落格總是要有新文章...
所以決定在這個能見度相當低的個人部落格,推薦一下 Inkscape 這個軟體。

想要瞭解 Inkscape,當然只要 Google 一下就能夠找到很多資料,多到讓人目不暇給。在決定要不要學一個軟體之前,先瞭解一下這個軟體到底可以用在哪裡、可以做出什麼神奇的成品、好處有哪些... 應該是必要的。先走馬看花,聞一下香,應該可以提高學習意願。

別人的精彩成品

首先,先來讚嘆一下,一個不用錢又開放程式碼的向量繪圖軟體,到底可以生出什麼樣了不起的東西?除了前面那個「死人骨頭」,也可以畫出這樣的圖(from OpenClipart):































要可愛的也有:(from Inkscape Gallery



比較過份一點的還可以畫出這種東西:



真的是想要要什麼,端看使用者對工具的熟悉度,還有自己的想像力。

有的圖不是 public domain 的,不方便一一貼上,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直接以 inkscape 當關鍵字,然後用 Google 圖片搜尋,就可以看到不少精彩的作品。

SVG向量圖

我認識的人裡面,多數人不清楚什麼是向量圖。簡單來說,平常看到的 bmp 或 jpg 這類的圖檔,屬於點陣圖,可以想像成一個一個小點組成一張圖片,這樣的圖片,要是放大之後,就會有解析度的問題。經常會看到有人在文件裡面插入圖片,然後隨意放大拉伸,要是那張圖片本身解析度很低,那麼就會出現鋸齒狀,整張圖看起來就「霧霧」的。

底下示範一個小按鈕圖示,本來是小小的一個:


要是硬把它放大,就會變成這樣:

所以說,點陣圖的弱點,就是沒辦法隨心所欲地去拉伸變化,因為很容易失真。

要克服這個困難,通常可以採用向量圖。向量圖簡單來說,就是圖檔不是紀錄圖片上每個點的顏色相關資訊,而是紀錄圖片裡面用到的各種「元素」,然後再透過一些方式把圖顯示在螢幕上。舉例來說,如果今天圖片內容是一個紅色實心圓形,那麼一個向量圖檔可能就會紀錄這個圓形的方程式,還有這個圓形內部以紅色填滿,之後如果這個圖形需要放大,只要按照「圓形」、「填滿紅色」這樣的資訊去重繪,然後顯示在螢幕上,自然就不會有什麼鋸齒狀或失真的問題了。

Inkscape 就是所謂的向量繪圖軟體,它繪圖之後,內定儲存格式是 SVG 檔,這個檔案可以直接透過正常的瀏覽器(不,IE不是)去觀看。如果妳的瀏覽器是 Firefox 或其他正常的瀏覽器,那麼就可以點開這個圖,還可以隨意地去縮放它。

向量圖的好處不少,如果文件裡頭嵌入的是向量圖,那麼列印的時候就可以得到很漂亮的輸出結果,而不是那種邊緣有點糊糊的圖。

網路教學資源

用 Google 搜尋,有夠多,如果英文還可以的,可以參考:
看到英文會暈眩的,剛剛上頭的前兩個網頁,有中文版:
有空玩一玩,熟悉之後可以透過它,自己做出很多報告或展示用的流程圖、圖片、圖示範例等等,相當實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