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8, 2010

[Inkscape] 簡單按鈕繪製

先前在 [Inskscape] 介紹 一文當中,使用了一個藍色小按鈕來說明點陣圖放大失真的問題。這裡來介紹一下那個藍色按鈕圖示是怎麼利用 Inkscape 繪製出來的。

當然,由於本人的懶惰以及說明功力有限,這裡的文章沒辦法按部就班羅列每個小細節,因此,這裡的流程展示,可能不適合完全不會使用 Inkscape 的朋友(完全新手請參考 [Inskscape] 介紹 文末,有基本以及進階兩篇教學文章的連結,可供各位入門參考);這邊的重點,在於分享繪製方法,亦即如何使用簡單的方法,做出不錯的成品。

(以下圖檔皆可點開看大圖;主要步驟則在例圖當中以紅底黃字的數字標示)

打開 Inkscape:
(事實上,這個步驟是雞講的,不過圖都擷了,就拿來充版面吧...)
先來個正方形:
  1. 點選矩形工具(快速鍵F4),然後於繪圖區拖曳
  2. 這裡的小技巧是,拖曳時順便按住Ctrl鍵,可以畫出正方形
  3. 點選節點編輯
  4. 拉動正方形的節點,拉出圓角
  5. 一開始正方形會顯示幾個節點,注意右上角會是一個小圓圈,用滑鼠拉動那個小圓圈,就可以讓正方形的四個角落形成圓角

為了等一下要製造的效果,先複製一個正方形貼在旁邊,然後稍微壓扁,大概讓新的圓角矩形,高度是剛剛正方形的一半

製作漸層:
  1. 點選左邊工具列下方的漸層工具
  2. 由下往上拉出線性的漸層

更改漸層色:
因為內定的漸層,事實上是把原有的顏色,線性過渡到透明。這個透明的性質,不符合我們等一下需要的效果,因此要把原本的「藍--透明」改成「藍--白」漸層
  1. 在線性漸層的終點(小圓圈處)點兩下,會跳出編輯對話框
  2. 可看到跳出來的對話框裡頭,顯示目前的漸層是藍色過渡到透明
  3. 在RGB的地方,目前四個數值是(0, 0, 255, 0),其中第四個數值為0,表示完全透明
  4. 我們需要「白色、不透明」的效果,所以把這四個數值全部改成255,亦即 (255, 255, 255, 255)
更改之後,可對照上下兩張圖裡,標示 1, 2, 3 的幾個地方。上圖 1 處,可以看到藍色漸層矩形背後的圖紙外框,下圖則已經看不到,因為這時候的矩形已經完全沒有透明的部份。標示 2 的地方,也已經變成「藍--白」漸層,那個白色不透明的效果,可由標示 3 的RGB值去確認。

再來,把藍白漸層的矩形,拖曳疊到藍色正方形上層,稍微調整一下位置跟左右寬度。

這時候,我們已經得到一個簡單的立體按鈕。這裡使用的技巧,是利用藍白漸層,讓矩形下方維持藍色,疊合之後,反而會讓藍色的部份跟下層的正方形融合,造成視覺上的一體感

上面那個圖是可以當作成品,不過如果再多個小步驟,會有不一樣的效果。

再來弄個模糊化:
  1. 點開物件的編輯對話框,通常在上方工具列右邊,有個畫筆圖示的icon
  2. 拉動或輸入模糊化的程度,這裡是輸入6。可以看到剛剛的漸層矩形,邊緣已經模糊化

完成。幾個步驟,就可以得到一個立體按鈕。


相同的技巧,也可以應用在圓形上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