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16, 2012

[話] 伊藤潤二《魚》_有雷

警告:(最近好多警告)這篇講的是伊藤潤二的漫畫,不喜歡看到恐怖或噁心鏡頭的,請上網搜尋「一層潤餅」關閉此分頁或參觀其他文章。

伊藤潤二(いとうじゅんじ)的恐怖漫畫,對我來說一直都不算「恐怖」。並不是說我膽子特別大(或許吧?不知道),而是對我而言,所謂的恐怖,是要打從心底發毛,例如常見的一些日本鬼片一樣。至於伊藤潤二的作品,在我看來比較偏向噁心。說到「恐怖 vs. 噁心」,就想到過去西洋的恐怖片,其實多半都是噁心居多,一堆噴血斷頭爆漿的鏡頭;至於東方的恐怖片,就真的會讓人從肛門毛到腦門。

回到伊藤潤二的恐怖漫畫,雖然個人認為比較偏向噁心,但那種噁心又不完全是噴血斷頭那種「外放式」的,而是一種比較「內斂(?)」的噁心。

講了這些,好像都在批評伊藤潤二的漫畫... 不是阿~我只是先說說他的漫畫給我的感覺其實不那麼恐怖,噁心可能有那麼一點點。但我還是很喜歡看他的漫畫,因為...

我覺得伊藤潤二的漫畫好有創意阿~~ <3


就拿我手邊有的《魚》(全兩冊)來說,讓魚類登陸這件事情,就很有創意;此外,魚類不是自行登陸,而是因為「搭乘」某種器械才「跑上岸」,也很有創意;更甚者,這種器械之所以能夠動作,是因為被抓住的魚隻感染了某種細菌而不斷從體內產生惡臭瓦斯,瓦斯驅動了器械所致,這真的很有創意。

漫畫中的瓦斯具有惡臭,跟人死亡的屍臭很像。細菌感染的魚類(之後還有人類跟各種動物)實質上已經死亡,成了只提供惡臭瓦斯的「能量來源」。死掉的動物原本就會發出惡臭,這個剛好符合作者營造的惡臭設定,讓整個故事充滿了讓人揮之不去的「味道」。

圖一、封面。是的,第二集的封面是原本很漂亮的女主角... /__\

伊藤潤二的漫畫除了創意跟噁心,女主角通常也都很漂亮。最有名的「富江」也是大美女一枚,至少很對我的胃口(咦?)。《魚》的女主角華織當然也是正妹,可惜後來就... 膨脹了(如圖一封面)。
圖二、泥砍砍,正妹要你去洗香香捏~
魚群登陸

回到故事本身。海洋裡頭魚群大量地「搭乘」謎樣器械登陸,有大有小。其中像是鯊魚這種驚悚海洋故事很好發揮的「道具」,這次竟然跑到陸地上來了!

想想一大尾的鯊魚入侵你家那種畫面,真是太赤激太震撼了阿~

雖然說已經死亡失去意識的鯊魚,怎麼還會到處攻擊、吃人呢?看到後面,才發現作者對這一點是有設定的咧。
圖三、大白鯊(不是陳今佩喔~我好老阿...)到府服務。
說實在的,我在看伊藤潤二的漫畫時,總會不由自主地覺得他很喜歡搞笑。魚群登陸的情節當中,有一幕是鯨魚(沒有噴水)。我當時心想,你是來亂的吧?
圖四、鯨魚登陸。(對白:那...那是鯨魚嗎?)(對阿,不然是大亨堡ㄋㄧ?)
才剛想完,就看到鯨魚耍笨...
圖五、鯨魚太胖了,哭哭。
不管鯨魚這一段情境是不是在搞笑,這整個海洋魚群大舉登陸的入侵情節,讓我聯想到《群》這部小說。其故事大綱是海洋的生命體群起反擊人類社會,相當精彩,沒看過的趕快去圖書館或租書店找來看。


人類也變成器械驅動源

魚群大舉入侵人類居住地之後,倒楣的當然就是人類了。

女主角華織在受到感染後,開始浮腫潰爛、發出惡臭。華織原本就對臭味很敏感,沒想到自己卻感染了這種奇怪的病症,讓自己變成自己最不能忍受的樣子。就在男主角不注意的時候,華織自己上吊自殺了。
圖六、女主角上吊。
是說這裡我又不知道作者是因為作風寫實,還是又故意搞笑。因為受到細菌感染的人類或貓狗之類的動物,體內會開始產生大量的瓦斯。這些瓦斯,直接就從嘴巴跟肛門噴出。圖六裡頭,女主角用電燈的電線上吊自殺(這燈座好勇健阿),卻一直轉圈圈,因為... 肛門一直噴出強烈氣柱... 雖然很寫實,說不定作者是要一種恐怖的畫面呈現,可是我一看到,就又覺得他在惡搞自己創造的角色了...


比人形蜈蚣更噁心

其實我只看過《人形蜈蚣》的預告片,但「頭尾相接」這個重點應該已經獲得充分的理解了。《魚》裡面有關人類被當作器械驅動源的設定,個人認為噁心程度比起《人形蜈蚣》有過之而無不及阿~

故事裡頭的人類感染細菌後,會不斷從口腔跟肛門噴發瓦斯。之後會自己躺到空的器械上頭,然後器械會用像是捕蠅草那樣的爪狀結構把人緊緊夾住,再把瓦斯管插入那個人的口腔跟肛門當中,獲取不斷噴發出來的瓦斯,然後到處趴趴走。

從漫畫後面的幾個片段,可以知道被當作瓦斯提供來源的人體,並不是完全死亡,而是處在一種若有似無的意識狀態。(也因此前面看到的鯊魚,仍然保有攻擊的『特性』,到處咬人吃人)

圖七、嘴巴、肛門都被器械瓦斯管塞入的「瓦斯人」。
圖八、大型器械需要大量瓦斯,所以「召集」了一堆人。

剛剛提到被當作瓦斯提供來源的人類或動物,其實還保有自己的意識。這個設定可以從漫畫裡頭的幾個情節看出來。其中一個是女主角看到男主角摟著漂亮女助手(其實是男主角要保護女助手)的時候,躺在器械上彷彿死屍的華織,竟然留下眼淚,還自己伸手去開啟原本被男主角關閉的器械開關(圖九)。
圖九、宛如死屍的女主角,受到刺激而展現出某種程度的意識。 
女主角華織在那種狀況下留下眼淚,並且動手開啟開關,讓我想到幾年前的一部電影《三更》(個人覺得很好看,還沒看過的人,請跳過這一段,以免被雷到)。《三更》的第三段故事「回家」,最後的鏡頭也是被大家(包括觀眾)以為是死屍的女主角,因為男主角被車撞擊死亡而留下眼淚。


解脫

在一堆惡臭跟到處跑的人體瓦斯桶的混亂當中,男主角找到因為被其他舊型器械「忌妒」而遭到焚燒的女主角遺骸。
圖十、被燒得焦黑的女主角與器械。
結局乍看之下有點莫名,看了幾次,我發現自己還蠻喜歡這個結局的。

原本充滿惡臭跟混亂,因為燒掉了,也就什麼也不剩了。女主角從自己最害怕的惡臭當中解脫,男主角也終於可以放下,不用再背著不知道是死是活的女朋友拼命。
圖十一、結束。

---
附錄(特別收錄)

《魚》的第二集結束後,還附了兩個短篇。

第一篇真的是來搞笑的。故事是一家人在慶祝新居落成、宴請親朋好友時,赫然發現一家之主被壓在主梁柱底下。

沒有人知道為什麼男主人會出現在梁柱底下(作者一定也不知道,因為他最後讓男主人死掉,然後說沒辦法從他口中問出原因... =__=)。最白爛的是,男主人一開始呼叫引來眾人,當大家要把他救出來時,他又說不要,因為移開他怕會讓主梁柱垮掉(什麼鬼)。然後大家真的也就讓他這樣死在柱子底下,神主牌還寫著「大黑柱居士」。

看了這個極短篇,個人真的覺得伊藤潤二是很喜歡惡搞的人。
這傢伙是笨死的。

第二個短篇真的很有創意。山壁上充滿「客製化」的人形洞穴,只要看到屬於你自己的,就會不由自主想要塞進去,然後只能前進、無法後退。
男人就是這樣,看到洞就想鑽(誤)。
經過漫長的蠕動前進,身體會因為洞穴的形狀改變而跟著變形,然後,就會在另一邊的山壁被「大出來」...


只能說,伊藤潤二的異想世界真的很有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