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6, 2012

[話] Jummy 的家庭聯絡簿_0806_0810

我懷疑小男生喜歡重機械是天生的。

Jummy 對於車輛很有興趣,而且越大台越好。只要有那種工程車輛、大卡車,就會更high。聽說我小時候對於怪手情有獨鍾,無論有多遠,都逃不過我的眼睛。Jummy 也是一出門就比著各種車輛喊「ㄗㄜ ㄗㄜ」,意思是車車。

說到喜歡看工程車輛跟重機械,之前有個週末他回外公家,剛好對面正在進行台電的電箱、電線桿工程。聽說家裡大人就這樣抱著他、撐著傘(因為大太陽),站在那邊看人家工程車跟工人弄了一整天...(默

說到「車車」,其實我不喜歡跟小孩子講疊字,也希望他生在雙方都是台語家庭的環境下,先學會台語。可是我跟他相處的時間不算太多,偏偏跟他講話最接近全台語的就只有我(他老母是心有餘但台語能力不太足)。除了保母家,最多的就是週末的時候跟兩邊的阿公阿嬤家裡相處。老人家都講台語,我也跟他們說過跟 Jummy 講台語,但結果就是他們還是都跟他講華語。

Jummy 到現在為止最常講的幾個詞:一二、車車、不要、好,全部都是華語。你說要保存各個家庭的母語嗎?幹,現在整個台灣的家庭母語,實質上幾乎都是華語了。連跟我講台語的上一代,在我的「要求」下還是跟自己的孫子講華語,怪誰?(對,我知道我要怪誰,但是跟這個 blog 屬性不容,就不浪費篇幅了)

扯太遠了。Jummy 除了喜歡看車輛,也很愛飛機。要是聽到外頭有飛機聲,就一直指著外面,要大人抱他出去看。

嗯,上一則太嚴肅了。

這一則剛好是八月八號,本人過第二次爸爸節。Jummy 食量大已經是眾所皆知,保母的鄰居看過他吃東西,都嚇到了。沒看過他吃東西的人,一定覺得他都沒吃飽,不然怎麼那麼小隻。

這一天 Jummy 為了慶祝爸爸節,特地吃「飽飽」,慶祝「飽飽節(台語)」。

說他哭得比人家電鑽還大聲,只要聽過他大哭的人,都會知道這是敘述文,不帶誇飾法的那種。

週末兩天對 Jummy 來講,通常就是進食混亂的時候。可能是因為環境跟保母家不一樣,再加上食物沒有保母加多樣、美味,結果就是他無論在我們家還是在兩邊的阿公阿嬤家,都經常沒有吃足三餐,卻只想要出去玩。

沒有吃很飽,屎量自然不足。於是週末兩天最容易發生的事情,就是沒有維持每天排便一到兩次。

5 comments:

  1. 我的開怪手夙願也是至今未能如願,但是炫燿一下,還好開過堆高機(俗稱豬哥機仔)。不知道小白目對圓周運動感不感興趣?聽說我小時候大哭大鬧時,只要被抱去看轉動的唱盤,或是路邊工廠會轉動的東西,就不哭了。

    直到現在,還是覺得圓周運動是一種很奇妙的物理現象。也曾經 coined 過一個新名詞,叫做有限度空間的 hypercircle。但問題是,現在生活中已經很難看到每分鐘 33.3 轉的唱盤了,CD 播放器又都是封起來的。

    另一方面,我媽也是「禁不住溝通的誘惑」,用半調子的普通話跟孫子講話。我弟弟在台南,雖然生活在平日銼幹六譙(有拼錯嘸?)的環境,回家還是忍不住。我嘗試由語音資產的角度溝通,結果還是無效。真是可惜。因為在現代,在家裡講台語不再像過去一樣,會造成講不好普通話的後遺症,反而對學習外語有非常非常大的助益。

    為了顧及政治正確性,我常常也鼓勵人家家裡講廣東話的講廣東話,講客家話的就講客家話,山東話就山東話,都是彌足珍貴的語音資產傳承,原住民南島語音當然更是如此。

    P.S. anti-robot 驗證好難,已經試了七次。

    ReplyDelete
  2. 喔喔~原來你開過豬哥機~我猜我家小子應該對轉動件也很有興趣。他在更小一點的時候,很喜歡盯著作動中的電風扇。

    台語的濁音系統,真的對學習外語有幫助。

    ps: 其實你前面的驗證幾乎都有過;總共留言了六篇哩~(blogger 的 anti-robot 驗證好像有點討厭,我再去後台看看有沒有什麼設定可以改好了)

    ReplyDelete
  3. 嗯,剛剛去看設定,才發現之前只記得勾選 Comment Moderation,但沒有去取消 Show word verification...

    有時候看那個驗證碼真的會看到瘋掉,然後就放棄留言了;感謝提醒阿~ :-)

    ReplyDelete
  4. 媽媽,借分享一下聯絡簿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