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5, 2014

[畫] 除了 R.I.P.,還得做些什麼


如果不把事情解決,那麼我們只是在等著下一次廉價的 R.I.P。



這陣子意外很多,對多數人來說,這不會是多好受的事情。

不過,除了第一時間的同感悲傷、到處轉貼「天佑XX」、「R.I.P.」之類的療傷圖文之外,是不是就等著事件強度消退,然後在不知道什麼時候的時候,再來一次?

原本就想畫,但沒有靈感。直到看到柳林瑋醫師的發文
如果你是犧牲的消防員,你想要的會是留下的同袍們的工作制度的改革,還是一句R.I.P?
不要再講廉價的話語了,事發已經多日,搶救黃金時期已過,現在我們這些留下來的人該做的是更積極的制度改革!不要再讓下一批消防員被血祭!

我沒有要責怪跟我一樣的一般人。同感悲傷是正常的,轉發療傷圖文也是正常的。不正常的是,在心情回復之後,不去把問題找出來、不去設法避免下一次類似的悲劇。

當然,很多問題不是一般民眾直接造成的,那到底我們要怎麼找問題?要怎麼解決問題?

個人的看法是這樣的:隨時保持懷疑跟敏感度。

對政府、財團保持懷疑,畢竟它們不會自己大發佛心替大眾著想。

對新聞消息保持敏感度。就算因為資訊跟經驗不足,沒辦法看出新聞背後的訊息,至少不要冷漠。看到開發案、徵收抗議、勞資糾紛,不要以為那沒什麼。沒有人會那麼閒,一天到晚在外面抗議,甚至還得跟警方直接衝突、受傷,然後被帶走。

這一些,相信在 318 至今,大家已經比較能理解。但我還是在這邊囉嗦幾句,希望少一點事不關己的順民。

6 comments:

  1. 凡是愚弱的國民,即使體格如何健全,如何茁壯,
    也只能做毫無意義的示眾的材料和看客,病死多少是不必以為不幸的。---魯迅

    人群不改變,不過就是等下一個炸彈爆炸而已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想我得把魯迅的著作列入閱讀清單)

      Delete
  2. 一個一般老百姓的力量很渺小
    做到關心,卻似乎無法改變什麼
    請問有什麼具體方式能影響、改善體制呢?(認真的問)

    ReplyDelete
    Replies
    1. Hi,我也是個一般人,也有家庭工作要顧。因此,我在原文裡提到的,是個人想到的「低標」,也就是:
      「對政府、財團保持懷疑;對新聞消息保持敏感度。」

      這用意是,只要能做到這一層,至少在看事情的時候就不容易被主流媒體牽著走,也就不容易跟著大悲大喜,結果三分鐘熱度後就什麼都忘光光。

      如此,就比較能夠保持「細水長流」的關心跟注意。越多民眾能做到這樣,對各個需要大家注意的議題就會是正面的,才不會因為新聞一過,就乏人問津。

      而且在這樣的過程中,就能對政治有高一點的敏感度跟判斷力。這在投票的時候就會發生質變。而投票(乃至於其它可能的政治手段),是我們這樣的一般人可以造成實質影響力的途徑之一。

      Delete
  3. 請問圖片可以轉貼使用嗎? 謝謝!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不改圖都ok,最好能附上這裡當出處。謝謝你。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