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6, 2014

[畫] 籠外有藍天


強迫大家待在體制教育的牢籠內,然後三不五時拿那些體制外的成功故事來當勵志範例… 這真是自打嘴巴的最佳呈現。



不只是教育,其它領域也是。平時用盡方法,要大家乖乖地別造反。然後偶爾想到,就會用「本質上一點都不乖」的成功案例來激勵士氣。

比如賈伯斯、比如比爾蓋玆、比如愛因斯坦… 每個例子都在告訴體制牢籠內的人:體制外才是王道。

說實話,這種「勵志」對比平時多數人所處的環境,還真不是普通地錯亂。

回到本來要說的教育吧(跳一下)。

在工業化的社會,教育也工業化。

當然,限於多數人的生活資源,多半也只能強迫原本有著獨自特性的小孩,跟著大家進去那龐大的教育機器,然後等著產出沒有特性的規格化產品(過程中不適應的,就看運氣了)。

是的,這是現實,但不代表這是對的。那怎麼辦?

我的建議是,首先得從自己的思想改造做起(嗯?怎麼跟之前提到的台灣就是中華民國一樣?)。

如果問人說,為什麼要送小孩去學校?我知道的答案大概是:學東西(指各種學科術科)阿、適應團體生活阿、學做人的道理阿、家長都去工作小孩沒人照顧阿… XD

各種理由當中,我認為最偏離教育本質的,就是一些道德品性的框架,例如學習做人的道理、學規矩。

教育的重點,是讓人的特質能夠發展,而不是強迫每個人都進入同一個框架、同一個思想價值。如果要讓大家變得規矩、服從,那就送到軍隊去吧,效果保證遠遠超過學校,而且成本可能還低得多。(說到這裡可以想一下,殘存在各級學校的軍事管理遺緒,事實上是很有問題的)

當多一些家長理解到,教育的重點應該是如何讓小孩的特質得到適當的發展,而不是強迫每個小孩變得「跟大家一樣」,那麼,體制的牢籠才有鬆動的可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