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2, 2015

[畫] 太陽花開時的感動,花謝後的堅持


花開時的感動,就只是感動,感動之後必需要有行動。

即便令人目眩的滿地燦爛不再,也無損原本就該做的事。

前幾天不少有關 318 的回顧文、檢討文、爆料文… 但我都沒能參一腳。原因有很多,除了有點忙而不得不 lag 一下之外,最主要的就是我其實沒有參與實際的行動。我跟多數人一樣,只是個路人,而且是坐在電腦前的路人。

不過要說 318 沒有對我造成影響,那也不是事實。實際上 318 對我的影響還不小,不過所謂的影響,並不是覺醒進步什麼鬼的,而是我的漫畫路線的轉變。

簡單一句話:如果沒有 2014 的太陽花,應該就不會有現在的 THK。

當然這不是說在 318 之前我沒有在畫漫畫,只是因為種種因素,我很少、甚至可以說根本是刻意地避開政治漫畫。

說到這裡,人家的 318 爆料文都在爆別人的料,我這個路人就爆點自己的料好了。

首先,我是業餘的漫畫愛好者

我不用「漫畫家」這個詞,因為那太專業了。我也不會自稱或讓人家稱我「老師」,因為那又太臭屁了。甚至連「愛好者」這個詞我都有點猶豫,因為其實我花在看漫畫、畫漫畫的時間並不多。

然而畫漫畫確實是我的興趣,但也只能利用業餘的時間加減畫。認識的人看過我的 blog 或 THK 的專頁後,常問的問題之一就是:畫一幅圖要多久?答案是:「快則十分鐘(像是畫便便那種隨手畫),慢則將近一小時(構圖困難、或是遇到我不太會畫的主題時)」。平均來說,每一次作畫時間大概是半個鐘頭

畫圖其實不是最困難的,最困難的是靈感。靈感需要蘊釀、需要時間。有時候我看到一則新聞、一篇文章、一個現場事件,甚至是別人的一句話,可能就會有個畫面浮現在腦海裡。但這時候只能先放著讓它發酵,同時間想一下構圖跟台詞。想的過程中很可能以失敗收場,因為沒辦法想到讓自己滿意的表現方式。有時候則是忘了靈光乍現時的想法,怎麼想也想不起來;更多時候是過了一段時間,自己覺得某個想法其實沒什麼梗,所以就放棄不畫了。

等等,這一篇不是跟 318 有關嗎?是的,所以我要把話題拉回 318 對我的漫畫路線的影響。

剛剛提到靈感這件事情。沒有靈感,就很難產生作品,更不用說要有好的作品。用個不太精確的暫時說法:在 318 之前,我幾乎都處在沒什麼靈感的狀態。

用個比較精確的說法:在 318 之前,我刻意避開了可以讓我有靈感的漫畫題材。

在 N 年前,我曾畫過一陣子的政治漫畫。不過因為種種原因,我就不再多說(知道我在說什麼的朋友,也請就讓它隨風而去)。

後來看著馬英九上任,然後還連任,我的人生雖然還是彩色的,但我的心已經是黑白的了。

忘了多久的時間,我根本不再碰政治議題,更不用說畫什麼政治漫畫。在那段時間,我「享受」了「中立冷漠不要管政治生活好棒棒」的日子。簡單來說,接近一種自我放逐。當時心想,就這樣吧,反正多數人都不在意,那我是在煩惱個屁?

但我偶爾還是想畫圖,想分享些什麼。所以就在 2009 年在 Blogger 這裡弄了部落格,幻想自己能開始畫些漫畫,也能吸引到人來看。當然,什麼也沒發生。

到了 2011 年,算是開始有斷斷續續畫些東西,但都沒什麼內容。當時最主要的收穫,大概就只是讓自己找回漫畫 G 筆尖的繪圖手感。

2012 年圖文數量大增,但心中的小警總(現在還沒消失,或許這輩子它都會跟著我)讓我不斷自我審查,讓我一直避開政治面的東西。當時我已經有些生活中的朋友知道我的 blog,而我不願意他們知道我對政治、社會議題的想法,所以在創作時也就儘量避開這類的圖文。

一直到 2013 年,一連串社會議題浮上枱面,我似乎也逐漸壓不住「想透過漫畫表達真實想法」的內在力量,開始零零星星發表了一些相關圖文。因為開始畫自己有所感的東西,所以圖文的數量也開始增加。

後來 2014 年 318,當我看到攻入立法院的新聞時,心裡有個聲音告訴我自己:好像有什麼事情不一樣了。於是,我決定重新放開一直被自己壓制住的「政治漫畫魂」,用漫畫貢獻一己之力。

那麼 318 到底跟我解除政治漫畫封印有什麼關係?有的,因為 318,我受到鼓舞,於是決定放手一搏。

當然,一開始根本也沒想過要引起什麼注意,就只是覺得應該要開始發揮專長、認真畫更多政治漫畫。至於開始有多一點人注意,應該是從《[畫] 真是不懂事》這一則開始。原本只有幾十個讚的 FB 專頁,在幾天之內增加到數百個讚(還記得當時我嚇一跳,想說是不是系統發生了什麼問題… XD),然後逐漸到數千個。

在讚數開始成長的過程中,自己經歷了一些小小的心理轉折。在過程中我有意無意地修正自己的路線、嘗試著找到自己的定位。其中一個就是:我到底要不要像之前那樣,想畫什麼就畫?還是為了維持讚數,不要畫某些東西?

在反覆幾次的調適後,我決定了一些「經營方針」:跟社會議題相關的還是繼續畫,即便是吃力不討好的廢死或相關議題,就算讚數下降我還是要畫。再來是原本我很愛畫的正妺圖,其實跟社會議題無關,而且真的沒什麼意涵,所以就慢慢地不再發表那一類的圖。

在表現的手法上也是不斷地在修正。很早以前我畫政治漫畫時,有時候會用太直接或低劣的方式去謿諷。但隨著年紀跟生活經驗的累積,對於一些表達方式開始有更敏感的解讀(例如對特定群體的成見或歧視),於是也影響了自己的漫畫表現手法。

過去一年以來,我期許自己能夠成為一個夠格的社會政治議題的漫畫作者,以戲而不謔的方式進行諷刺、批判,進而達到理念的推廣。

對我來說,這樣一個廢死、挺同、反核、反對打罵教育、台獨、解殖… 的漫畫路線,其 FB 專頁讚數到達現在這樣的數字(目前為 8000+,在 G+ 那邊也有快 300)已經是奇蹟。

台灣一直在跟時間賽跑,而我們能做的事情之一,就是思想與觀念的推進

感動之後,需要各種行動。我會繼續畫下去,感謝各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