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7, 2015

[畫] 獨立參選的意志 -- 孫博萮


是的,這是一篇推銷文,也是一篇關於某個挑戰的廣告文。

我跟孫博萮其實不算認識,除非在網路上認識就算是認識。

最早的接觸,是我畫了《被 ROC 纏住的台灣 》之後,她傳訊息給我,說是想要問授權事宜,因為想把那則漫畫做成明信片之類的,當做商品,順便可以推銷理念。

當時因為完全不認識,我也沒有授權單張漫畫給別人當商品的經驗,所以就參考朋友的建議開了一個價格。然後這件事就不了了之… XD (現在想起來,才覺得這種授權金對於沒有足夠財力的獨立候選人來說,真的是奢侈的負擔)

雖然後來我有 follow 她的專頁帳號「{Fish睬政治}孫博萮」[註],但就是有一搭沒一搭地看著她發布的一些訊息,並沒有進一步的交流。後來會特地再去找她(網路上),是因為台灣國護照。

當時看到她寫的《「中華民國 Republic of China」護照真的那麼好用嗎?》一文,才發覺她是個戰力滿點的人,一個檯面上少有的、具有「終止代管、自決建國」觀念的立委候選人。

或許你會想說:「就只是因為這方面的理念相同,所以你挺她?」

我說:「廢話,理念不盡相同的、要把餅做大的都投票下去了,遇到這種理念高度相同的還不挺,不然是要挺什麼鬼?」

更何況,看了她 blog 的文章,以及她的種種行動之後,我認為孫博萮根本就是一個兼顧台灣本位與環境保護戰力的候選人。對我來說,如果今天綠黨的候選人都能像她這樣(注意,她不是綠黨的;我會拿綠黨來舉例,是因為我個人認為環境問題是一個絕對重要的問題,而且博萮在環境議題方面做了很多努力),其它第三勢力的就可以回家睡覺了啦~

好吧,講了這麼多,要接回原本的重點。

今天我畫了這張圖、幫忙宣傳孫博萮這樣一位兼具環保行動力與台灣本位意識的獨立參選人,是因為她在體制內遇到的第一個參選障礙:保證金。

距離 11/23 的登記日只剩不到一週,但保證金的募款還沒達到足夠的數字。

對我個人而言,這樣一個理念相近的獨立候選人,若能夠靠著如你我這樣的一般人的捐款來跨過門檻,是具有展現某種意志的意義的。

關於目前的保證金籌募,孫博萮自己有寫了一篇文章《因為宜蘭,讓我決心成為值得被託付的人 》,我希望各位朋友可以花點時間看一看。

最後附上捐款資訊:

》實體政治獻金帳戶:
國泰世華銀行(013)宜蘭分行
帳號:105-50-115131-5
戶名:105年立法委員擬參選人孫博萮政治獻金專戶

---
[註] 我一開始就很欣賞「睬政治」這個詞。台灣人被日本與中華民國輪流壓制超過百年,養成了一種「不要碰政治」的自保手段。這種退縮的人生觀,總是讓執政者能夠在「你們都不要管政治、我來一手包辦就好」的情況下爽爽過。然而,一個社會要能夠改變、進步,就一定需要一般人不會避諱政治,且願意參與政治活動。「睬政治」所宣示的就是這樣的一個基本觀念,而且這個詞用得很有力量。

[註2] 關於這篇圖文的利益揭露:沒有,我沒有拿任何稿費,就如同我平常畫圖宣達那些理念一樣。我能夠獲得的唯一利益,就是如果將來博萮過了這些體制內門檻、甚至當選了、開始對這個體制產生正面的影響時,我會很爽很臭屁,就這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