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7, 2015

[活動] 《建國路上》聊天簽書台北場



這個禮拜天(11/29)18:30 在後門咖啡,一起來聊聊原獨,一個你我很陌生,但卻跟土地有著最緊密連結、最能觸及殖民與認同的話題。

讓我們試著從原獨的角度切入,拆解殖民教育在你我腦中植入的、有關台灣自決建國的既定框架。

---
很快地、由五花鹽安排的三場簽書座談會就要進入最後一場了。回想起來還真有一些巧合。

因為種種原因,我們把三場座談的順序訂為台中、台南,以及台北。這三場的場地提供者或與談者,恰好讓三場座談的內容主題由社會議題與對抗黨國的心路歷程分享、到透過黨國教育以及龐大黨產扭曲而成的台灣現況,最後進入我認為是自決建國觀念裡非常核心的原獨。

所謂原獨,我也還在理解,還沒辦法講出說服他人的論述。此外,身為非原住民的我,也常常提醒自己,不要隨便代替原住民族去論述原獨的種種。

但我知道,原獨絕對不是所謂台灣建國的阻礙,也不是一些網路笑話裡寫的那樣,先讓誰獨立,然後我們對其宣戰後再故意戰敗,最後就能依附原民王國而獨立。

那個笑話應該是沒有惡意,甚至還透露著一部份台灣人對現況的無奈與對未來的無力(說是現況,那個笑話已經出現至少10年以上了)。然而若是我們仔細去思究,便能發現某種「把原獨當成台獨跳板」的工具性思維。

這裡提到的工具性思維,在過去以來部份獨派(包括過去的我在內)裡頭是很常見、但又不易自覺到的。我說的,就是拿「台灣人多半具有原住民血統」為武器、用以反擊中華血統論述的這件事情。

宣稱自己擁有原住民血統本身不是問題,甚至對於從中華史觀裡大夢初醒的人來說,是一個強度相當足夠的認同震盪。但如果這個認同元素不能進一步轉化為對土地的認同、對自身的認同,那麼很可能就只是落入跟中華血統論相仿的陷阱而已。

在這樣的思考陷阱裡,自我宣稱的原民血統成份,很容易就被簡化為一種為了對抗什麼而不得不擁有的武個,也就是我所謂的工具性思維。被工具化的血統宣言,很難進一步再跟自身所處的土地產生真正的連結,其結局也只能是再一次的虛無化,遑論建立真正的主體意識與自我認同。

回到這一場即將到來的座談會。

其實如果各位有注意到的話,我先前都是用「聊天」來取代「座談」。因為我所知道的事情極為有限,說是「座談」好像太正式、太厲害,但我沒那麼厲害,所以我都把它定位為「聊天」,這樣會讓自己覺得輕鬆一點… XD

這三場的與談人,也就是老丹、黃建龍,以及 Namoh,都是透過五花鹽介紹,在見面之前其實我跟三位都實際接觸過。因此每一次的聊天簽書會都是在「不知道到時候會以什麼樣的氣氛進行下去」的刺激感當中開始的。

第三場的主題是原獨,這是我很期待、但接觸最少、也最不確定該怎麼聊、會聊出什麼的一場座談。

總之,到時候見。

(阿對,還是一樣,我會帶平常畫圖的G筆去簽書的)

---
[註1] 因個人能力有限,本文提到的一些名詞在使用上有偷懶之處;比如「獨立」,其意義應指「自決建國」;「台派」則為「希望台灣能夠成為正常國家的人」的集合體。

[註2] 本篇我畫的那張原住民,其原照片是森丑之助在 1906 年所拍攝泰雅族女子:http://www.twmemory.org/?p=2495 。選擇泰雅族當素材,不代表只有他們受到壓迫,只是限於個人對這方面的文化理解,只能選這樣一幅我認為在視覺上比較能引起注意的照片做為創作的基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