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8, 2012

[話] 碎碎唸老梗標題之我的漫畫學習與成長之路_3

先前兩篇很瑣碎又很零散地提到從小到中學、大學的畫圖與畫漫畫的過程。這一篇,繼續瑣碎零散的自我回憶與整理... 

看不見的技巧更重要

前面有提到中學的時候,大家都以畫出漂亮好看的人物為最高目標,以為能夠畫出美美的漫畫人物,就是很會畫漫畫。當時「技冠群雄」的我,確實也這樣以為著。  

忘了是什麼時候,約略知道了有「分鏡」這樣的概念。之後,瞭解到漫畫雖然是靜態的畫面,呈現的應該是一個動態的整體。換句話說,同樣的一段劇情,要用什麼樣的「鏡頭」去呈現?每個「畫面」之間要怎麼安排呈現的順序?在在都影響著漫畫帶給觀看者的感受。  

因為要呈現不同的效果,可能就要不同的角度,或是不同的背景,甚至是不同的轉場方式。  

好的呈現結果,就像引人入勝的賣座影片。有近距離的特寫,也有長鏡頭大場面;有角色細微的眼神跟內心轉折,也有快節奏的大動作;有單純的背景色塊,也有五光十色的夜燈街景。  

不好的呈現方式,就像呆板的八點檔。永遠就是幾個俊男美女,配上制式的喜怒哀樂;沒有深入人心的情節,只有灑狗血製造短暫高潮;沒有什麼運鏡安排,就只有單調的拍攝角度。  

說起來,畫連環漫畫就像拍電影或電視劇一樣,雖然每一格都是獨立的靜態影像,但是串連起來就是一個動態的故事,一個有著自己節奏跟與脈動的故事。這樣的一個故事,不會只有美美的主角,還要有許多道具、背景,以及呈現的方式。  

簡單來說,把角色畫得很真、很漂亮,或很可愛,是屬於一看就知道的技巧。分鏡、讓故事流暢、掌握節奏,或是引起共鳴之類的技巧,不是直接看得到的,卻是影響連環漫畫好不好看的重要因素。這一些,遠比習得如何拿筆畫出漂亮人物要困難至少數十倍。  


無所感的創作不會是好創作

所謂的畫漫畫,並不是最初想的那麼簡單,也不是那樣地理所當然。被漫畫吸引很容易,要畫出吸引人的漫畫則是另外一回事。  

漫畫也是一種創作,所謂的創作,很重要的一個前提是要有「靈感」。

這個靈感,雖然乍看之下是靈光一現,但很多時候其實是日常生活當中的思考、體會、經驗、... 種種的歷練,在意識或潛意識層面醞釀再醞釀,然後才能夠迸發出來。  

過去自己嘗試過的短篇連環漫畫,撇開其他因素不講,光是劇情主軸就很空洞。因為是硬想出來的,不是醞釀之後滿溢出來的,於是整個故事連個扎實或亮眼的主軸也沒有,只能鬆鬆散散的,像是勉強湊合的東西。  

一個能吸引甚至感動讀者的漫畫,很難光靠角色好看或是畫風漂亮。當然,也是可以按照某些公式,畫出一個具有一般效果的漫畫,就像一些八點檔或偶像劇一樣,但就只能帶給讀者很制式的娛樂效果,甚至不太有娛樂效果(畢竟都是老梗,搞不好還沒看完就猜到結局)。  

換個方式來說:為賦新詞強說愁(還是『為賦新辭強說愁』?)的作品,看起來就是很勉強,有時候讀者也要很勉強才能看完。

---
沒時間繼續寫,先這樣;再次勉強達成一週三篇。 XD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