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1, 2012

[話] 漫畫家技巧觀摩:森薰

今天在朋友在 G+ 上分享的連結看到的,真的是一飽眼福阿~(感想跟吾友評語相同:有神快拜~LOL)



因為日文程度太淺,所以完全沒去看原網頁的文字敘述,直接就點到 YouTube 影片區去觀看。

個人對於森薰這位漫畫家極度不熟悉,但實在很欣賞她這張原稿。

如果對於漫畫作畫過程有興趣的朋友,真的可以把 YouTube 上頭的六段影片看完。裡頭可以看到從草稿到上墨線、手繪陰影與花紋、貼網點、括網... 非常有趣而且過癮。

讓我覺得很有趣的,是森薰老師在上墨線時,會旋轉原稿(第二段影片一開始),讓自己的右手可以用最順的手勢去描線,避免因為某些不順暢的角度,造成墨線扭曲而搞砸了畫作。這讓我想到之前也是在 YouTube 看到的畫圓「技巧」(有點白爛):
看著森薰老師邊畫邊轉換畫稿方位,就想到我自己很久以前剛在學著畫人物的時候,好像也做過類似的事情。可是不知道為什麼,後來就把這樣簡單好用的技巧忘了,結果有時候在描線的時候,就會因為手勢不順,造成線段不連續,甚至畫歪。嗯,下次記得重新試試... :-p

第三段影片 0:32 開始,可以看到她畫平行線的功力。個人認為這種控制技巧是基本功之一,別人怎麼練習的我不知道,不過以前我只要無聊,就會拿筆在紙上重複畫類似的東西,讓自己習慣那種精準快速的手感

這種平行線的技巧很好用,個人最常用到的地方就是手繪的陰影。可以在第三段影片 4:07 開始看到,森薰老師以極熟練的手法,精準地在特定區域內補上斜線。斜線之間的距離,就是控制陰影強弱的方式。(看到這樣 pro 的技巧跟耐心,我看我得好好重新練習這些基本功阿~囧rz...)

這種技巧的延伸,是同一段影片 4:16 開始的「平行線交錯」。陰影的強弱,除了平行線之間的距離,還可以用不同角度的相互交錯,表現出不一樣的視覺效果。底下用幾個簡單的示意圖來看一下不同的效果:
類似的方法不限於兩組平行線,更多組的交疊也是很好用的。另外,也不限於平行直線;多組的弧線,同樣能製造各種陰影效果。


(應該要休息了,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