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2, 2014

[畫] 保證沒錢不能參選的保證金


台灣選舉保證金超高 青年提方案盼平等參政

青年佔領政治」表示:「如果有錢就會去繳保證金…」,這真是既哀傷又諷刺阿…

保證金保證了什麼?保證有錢的公子哥可以參選,但想要改變政治的有志青年卻連跨出第一步都顯得困難重重。

當我們厭惡金權政治、厭惡有錢講話就比較大聲的同時,所謂的保證金,就成了一種活生生的嘲諷。



會注意到這個議題,是有次在外面吃飯,隨手翻了一下當天的自由時報(沒什麼可以看的,就將就一下),讀者投書裡頭有一篇「青年佔領政治」的邱柏瑋寫的《保證阻礙民主》。

裡頭提到:
要避免選舉資源被濫用,保證金是一種方法,但絕對、絕對不會是「唯一」的方法。

…尚未成熟的民主政治只使用「財產」以及「社經地位」來定義個人的參政權。高難度的參政門檻使得多數青年難以跨越,民主政治才會淪為「貴族」的遊戲。

是說以這個社會便宜行事又缺乏想像力的總體性格來看,這種不合理但「很方便」的保證金制度,真的是必然會存在,又一定會受到許多人擁護的制度。

但「青年佔領政治」的年輕人,用實際行動來衝撞、來突顯這個不合理的存在(至於某些人對這些行動的冷嘲熱諷就不多說了,相關新聞的網頁底下多的是)。

我們就算沒時間跟心力提供實質的幫助,至少也該給予肯定。

如果你真的厭惡權貴壟斷政治,那麼更應該感謝這群年輕人對這些議題的衝撞。

---
台灣的選舉保證金有多高?或許可以跟其它國家對照一下:《選舉保證金到底要多少?其他先進國家是怎麼訂的?


另外同場加映本則漫畫的梗源之一《希望的種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