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4, 2014

[畫] 如果因為年紀大所以不能投票


荒唐嗎?如果細想,有多少法律是不合理的?或不合時宜的?

當多數人看到各種新聞事件時,能先想一想是否「合法但不合理」,而不是一切都以「反正法律就是這樣規定,不遵守的人就是不對」做為句點,那麼,我們將更有機會看見不一樣的新世界。



很久之前就一直想針對「合法但不合理」畫一則漫畫,但想不到構圖。

剛好前陣子因為「青年佔領政治」的訴求,讓我注意到投票與參政年齡限制的問題,因此想到今天的構圖:如果反過來限制年紀大的人呢?

國家機器會用「為了多數人好」為說詞,想方設法通過一些實際上可能是為了統治方便的法令。這些法令,很可能侵犯了基本人權。但很多時候,大眾不會注意到;或者,因為從小被灌輸「守法才是好公民」的觀念,習慣遵守,卻喪失了、甚至自我閹割了「質疑國家與法律」的能力。

所謂的「為了多數人好」,有幾個必須注意的點:
  • 是否犧牲了其他的「少數人」?
  • 是否只是為了一時的方便所採用的權宜之計,而不是針對問題根源所採取的有效行動?(俗稱治標不治本)?
  • 是否與基本人權相抵觸?
我知道有的人聽到「基本人權」就嗤之以鼻,認為那不重要,或是那是閃躲法律制裁的詭辯之詞。這種想法的起因之一,很可能是沒想過一個事實:無論是誰,在多數時候都是「多數人」,但總會在某個時候,成為那群被犧牲的「少數人」。

就我個人的片面觀察,多數人在某些特定情境下才容易對法律的結果產生反彈。其中一個就是社會案件當中,加害者所受到的法律「制裁」量度,低於多數人的期待時。

但這個反彈的過程,多半著重在對於法官等角色的批判,很少進入到法律條文的探討。即便想到法律條文,也常常得到「應該加重刑度」之類的結果,而不會想到「是否侵犯基本人權」,或是「給國家更大的權力」可能造成的問題。

囉哩囉嗦講了這些,其實我自己還沒有很完整的論述。這一則圖文算是個人思考的暫時記錄,給有緣的朋友加減參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