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3, 2016

[畫] 成功的殺人者


在某些文化裡頭,失敗的殺人者會被判死刑,但真正成功的殺人者會被放在廟裡紀念,然後被當作民族英雄。



我在之前幾次的簽書座談裡有提到,只要有機會就會畫些圖來處理一下鄭成功,但苦無靈感。這一則的靈感來源,要感謝網友 Ingay Tali 在分享新聞《段宜康:殺害千萬人 蓋座全國最大的廟紀念他》時留下的註解:
段委員、這樣的發言,是叫鄭成功情何以堪?XDDDDD
站在這塊土地來看鄭成功,就是一個入侵者,一個侵略在地原住民族的外來統治者。

但為了不讓某些政治撈仔趁亂選邊站、煽風點火兼模糊焦點,在這裡我懇請各位要辨明:批評蔣介石不等於批評外省人;同樣的,批評鄭成功也不等於批評白浪。除非你堅持要繼續跟他們站在同一邊。

我期待有更多人能從原住民族的視角看待這塊土地數百年來的被殖民史,也期待台南讓鄭成功下馬的那一天。(不,這裡的下馬絕對沒有任何雙關…)

文末附上一段影片:《別再紀念哥倫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