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6, 2016

[畫] 哭爸


當你說出「男孩子不能哭」的時候,不只是在強化性別刻板印象,更是在壓制一個人類的情緒表達。

這個社會對於「哭泣」似乎有一種排斥感。哭泣是弱者、哭泣是幼稚、哭泣會帶衰、哭泣會讓人不耐煩…

一個生理男性被教育成不能哭、要勇敢(即便這兩者並不等同)。在這樣的環境下,男孩受挫而哭是會被當做笑柄的(而女孩哭泣則被視為是一種理所當然,甚至被視為是一種武器)。

當一個情緒的引發原因沒有被理解、出口又被阻塞時… 設想,這樣的一個人在成長過程中,意識與潛意識裡需要背負多少重量?他又要如何能夠接納自己的情緒?更別說要花多少力氣重新學習、才能夠敏感他人(不說太遠,只說自己的家人、自己的小孩)的情緒,讓彼此能夠建立起更健康的連結關係?

你說,大家不都這樣長大的?我說,所以我們才有這麼多的不正常。

在一些跟父親有關的事物裡,很多情感都是不自由的。於是在所謂的感人廣告裡,父親通常是拙於言詞與情感表達的。當他要關心兒女或其他家人時,經常都得拐彎抺角、甚至是以扭曲的形式展現的(例如沒有必要的嚴父形象)。

如果是父與子,那麼這樣的扭曲可能就更為激烈。激烈到你可能無法理解那其實是愛的表現。

放下那無謂的男子氣概吧,無論是對自己、或是對他人。

對於已經扭曲的大人,需要花費的心力相當可觀,而且需要每個人的自我觀照。對於正在被扭曲、或者還沒被扭曲的小孩,就別再把我們身上的枷鎖套在他們身上了。請試著從小孩身上找回屬於自己的人性。

總之,放下那無謂的男子氣概吧…

父親節快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