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3, 2016

[畫] 壓迫親子的社會環境


前幾天的一則新聞:《2歲兒公車上哭鬧 母暴怒掌摑:摔死算了

我先說個故事,一個發生在很多年前、我對小孩子還存在著很多誤解的時候的故事。那是在一班越洋的飛機上。

事情怎麼開始的我記不得了,只記得那是往美國的飛機,機上大多數都是歐美人。我的右手邊是一位有點大隻的白人大叔,我很納悶他那種身材怎麼能夠忍受經濟艙座位長達十幾小時的窘迫與摧殘。我的前方是一個小家庭,記得是一對還算年輕的父母帶著一個小男孩。小男孩的年紀我無法確定,但我想頂多就是兩三歲。

在不知道飛了多久,大家的腦袋跟屁股一樣累得要命、想睡又不好睡的時候,在我前排的小男孩開始崩潰了。我當時覺得自己簡直是在地獄(雖然高度是在平流層),累得要死不能好好休息,前面還有一個死小孩一直哭、一直鬧!

當時我心裡充滿怨恨,也想著「這小孩的父母怎麼都不管一下?這樣吵別人對嗎?」。但奇怪的是,好像也沒有人來「表達關切」,沒膽的我也只能在心裡幹幹叫,卻沒辦法有什麼捍衛我自身安靜休息權力的行動。

不知道就這樣過了多久,小男孩應該也是哭累了,就睡著了。我也終於暫時可以獲得一絲絲休息的機會。

又不知道過了多久,小男孩睡醒了。他爬起來站在座椅上,往後面(也就是我們這一排)看。他的座位在我右前方,也就是我旁邊那位大叔的正前方。小男孩對著大叔笑,我則在心裡翻白眼:「幹,你還笑!剛剛大家都被你吵到不能休息!」。就在我在 747 經濟艙裡散發著沒有人接收得到的怨念時,大叔回應了小男孩… 他開始咕嘰咕嘰地跟前面那位小惡魔玩起來了…

我當時腦袋大概跟指控蔡英文是福佬沙文的人一樣空白,完全不能理解那位大叔是哪根筋不對:「阿伯阿伯!這人形幼獸剛剛把我們吵到翻過去!而且牠的飼養者完全沒有處理,一點公德心也沒有!你不從牠的頭巴下去就算了,怎麼還跟牠玩起來了阿!!」

在多年多年以後,我才突然想通了。其中的癥結點,在於我完全沒有站在那位小男孩的角度去看待整件事情。

以我一個成年人,在那樣的「旅途」過程中都難受到不行,何況是一個兩三歲不到的小孩?在十幾個小時裡,他只能跟一大群陌生人處在這樣一個有限的空間裡,還有發動機隆隆的聲響、不舒服的座位,他怎麼可能不崩潰?更何況,說不定他昨天沒睡好,帶著他的父母親也可能早就累攤了… 考慮到這一些,他在飛機上哭鬧、完全是正常而且能夠被接受的事情阿!

回到一開始那則疑似虐待小孩的新聞。當我看到新聞時,我想的不是那位媽媽怎麼那麼粗殘、或是那個小孩怎麼那麼皮?我想的是「有多少父母是在社會壓力之下,對自己的小孩做出類似的行為」?

在 ROC 仙島,太多人不曾站在小孩的角度去看事情,對於小孩子也有太多不切實際、甚至是完全錯誤的期待與要求。而這些期待與要求,在有意無意之間就轉嫁到小孩的照顧者身上,進而對其產生程度不等的「社會壓力」。

當照顧者帶著小孩出入公開場所時,心理上就得開始承受來自四面八方的「社會觀感」。於是,即便他原本不想壓迫自己的孩子,也很可能在不自覺的壓力下對自己的孩子做出超乎必要的「管教」。或者,在這無所不在的社會壓力下,照顧者本身的精神容易長期緊繃,也就更容易在面對孩子的時候失控。

於是,七嘴八舌的教養指導員們,聯手打造了一個對親子不友善的社會環境。在這樣的環境下,只會累積壓迫的力道、只會造成人格的扭曲。

在你想得到的時候提醒自己:多站在小孩子的角度去看待他們遇到的事情,避免自己成為塑造般若鬼面的一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