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1, 2012

[話] 碎碎唸老梗標題之我的漫畫學習與成長之路_番外篇


這一篇跟漫畫的關係不大,算是這個碎碎唸系列的補充資料。


之前提到小時候去學過畫畫,當時的老師是一對夫婦,先生(問了阿母,他姓宋)是負責西畫的教學。

國小四年級的時候,曾跟宋老師學油畫。對,油畫,不是油壓,跟一個大男人學什麼油壓,是吧。

剛剛跟阿母 SNG,問說當時為何會去學油畫,她說因為我的水彩畫得很爛(真的,我永遠記得圖畫紙被我一塗再塗,塗到捲起小紙球),所以想說讓我去試試油畫。當時宋老師覺得我年紀太小(也對,哪個在台灣的小四學生會去跟大人們學油畫),油畫需要足夠的手勁,所以不適合。不過我阿母說要讓我試試看,所以還是學了。

學習的過程我忘得差不多了,但還記得我還蠻喜歡油畫的(希望以後有機會再重學一次)。過程中畫了幾張作品,文章一開始那個牛頭骨就是作品之一。

當然,作品都會被老師修改一部分,只是多或少的問題。底下這一幅靜物畫是當時教室的一角,有個流著水的石臼跟水缸:

這一幅是我印象中被修改得最多次的,原因很好笑。當時有段時間,有個幫忙的老師來代課,所以有時候是他幫忙指導,有時候則是宋老師。於是,他們兩人分別看到我的半完成品時,就會東改西改。有時候我都有一股衝動想說:「某某老師,您修改的剛好上次另一位老師幫我修改的部份...」

底下這一幅應該是個人第二喜歡的,原因之一可能是這一幅幾乎沒被修改過,算是自我完成度最高的作品之一。是個荒廢的海港空地之類的吧,記得是看著照片畫的(畫面左上方那個黃色的塑膠帆布,黑色的部份好像是顏料變質還是什麼的,記得是好幾年後才冒出來的):

最喜歡的一幅作品,是蘭嶼的海邊。有海浪,當然也有達悟的獨木舟在岸邊。可惜那幅畫作當年送給了最喜歡拿著我的作品到處吹噓炫要的大舅,後來也不知道他們有沒有在搬家的時候帶走,或者已經在某個垃圾掩埋場了...


就這樣,勉強完成 333 第三週。過去的這一週實在忙到翻掉,又接連出現預料之外的事情。希望未來的一週,你我都順利~加油~ :-)

2 comments:

  1. 從小就學油畫,超酷的捏!

    333真的挺不容易的,有了主題還要有好習慣靜下來寫,你的完整度比我高多了,一起加油!

    ReplyDelete
  2. 是阿,現在想起來還是覺得很神奇,怎麼那時候真的去學那個。是說也只學了一年,大概也沒學到什麼技巧,不過倒是讓我覺得油畫蠻有趣的,已經把它列入退休生活的娛樂項目之一了... XD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