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9, 2014

[畫] 核廢料_工地篇


埋起來的,就當做沒這回事;看不到的,就當做經濟又實惠。

(這則漫畫有個嚴重的問題,就是百年後,那些桶子可能早就不見了



會畫這一則,是因為前些時候看到這篇文章:

https://www.facebook.com/wayne.armorize/posts/10152191113488423?stream_ref=10

裡頭有這麼一句:

但是我不想要幾百年之後,那時的台灣人說,這些過了十萬年還很危險的核廢料,就是那年代那群貪圖一時,沒有勇氣,沒有擔當的祖先所留下來的。

核廢料的處理成本,絕對是核能的成本之一。有些人在考慮核能成本的時候,其實是把成本轉嫁到還沒出生的千世萬代。

我希望這是因為沒想到,而不是想到了,卻採取駝鳥心態,反正「以後的事情以後再說」。

為了「平衡報導」,來一個 World Nuclear Association 有關核廢料的資訊,裡頭提到核廢料的處置是很 ok 的:
  • Nuclear power is the only large-scale energy-producing technology which takes full responsibility for all its wastes and fully costs this into the product.
  • The amount of radioactive wastes is very small relative to wastes produced by fossil fuel electricity generation.
  • Used nuclear fuel may be treated as a resource or simply as a waste.
  • Nuclear wastes are neither particularly hazardous nor hard to manage relative to other toxic industrial wastes.
  • Safe methods for the final disposal of high-level radioactive waste are technically proven; the international consensus is that this should be geological disposal.
光第一點就很有趣。是的,這在其他國家或許是事實,但在台灣,你要我相信:壟斷能源供應的台電,會對核廢料負責任地處理,並將之納入電價成本中?

而最後一點,我不曉得有多少擁核的人想過:所謂的最終處置方案,就是只能找個「長治久安」的穩定地層「埋起來」。(喔,原文章裡還很正面地提到,先放著,說不定後代子孫會發現核廢料有其它用途…)

顯然台灣不會有這樣的地層,那麼台灣的核廢料最後要拿去哪裡埋?

最後,連低階核廢料都處理不好的台電,要我相信他們能好好地處理廢燃料棒?

---
後記:

如果各位對於「幹恁公阿」有興趣的話,我是在這邊學到的:

(這個活動我沒概念也沒去過,如果要說有什麼意見的話,就是它選在 02/28 那天開始… 好啦我知道那天是連假第一天啦,可是幹恁公仔難道 228 不和平記念日適合這樣的活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