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 2014

[畫] 破壞民主法治


嗯?抗議民眾破壞民主法治?

因果關係搞清楚好嗎?先想想為什麼有人抗議、政府在這之前(以及過程當中)做了哪些狗屁倒灶的鳥事,好嗎?



以前小時候,大家最怕考跨章節的題目,因為大家習慣了一小段一小段的東西,一旦 scale 拉開,一堆人就掛了。

結果長大後,看事情也是這樣。

回到破壞民主法治這件事情,我很好奇一般人要怎麼破壞這個「東西」。

即便像 318 攻進立院,又如何?在街上癱瘓交通,又如何?

這些抗爭都還是有國家機器在「處理」,不是嗎?

並不是場面看起來很亂就是破壞民主法治,也不是造成你生活不便就叫破壞民主法治,更不是因為傷害了你們這些「沈默多數」的情感就叫做破壞民主法治。

反之,政府可以跳過民意機關直接要讓重要的協議闖關生效,這就是破壞民主法治。

在敏感時機把死刑犯(包括還很有爭議的一些個案) 拿來進行「正義消費」,這就是破壞民主法治。

還有,面對沒有拿攻擊武器也無暴動意圖的抗爭群眾,直接出動鎮暴武力,更屢屢執法過當;恣意擴張解釋法律,企圖造成寒蟬效應;對於財團大開方便後門,對私人土地巧取豪奪;對特定職業挹注過度優渥的資源,對勞工卻又過度苛刻…

種種的一切,都讓人發覺:只有那握有國家機器(而且型號是『黨國一體』)的掌權者,才具備破壞民主法治的力量。

喔,有啦!一般人還是有方法可以輕易破壞民主法治的,就是投票…


下次要說人家破壞民主法治之前,多想想。

3 comments:

  1. 當國家變成一具沒有靈魂的機器,
    當民主變成了對群眾聲音毫無感知的殭屍

    http://timeandimage.pixnet.net/blog/post/183721337/

    They’re Standing on the Street:一個土耳其街頭的真實故事

    文/Emery

    摘自第五頁:

    「以閱讀抗議 reading as protest」,聽起來有點奇怪,
    但仔細想想,我們讀文學、讀小說、讀故事,
    其實不外是在尋求對人、對生命、對世界的更多關懷與理解,

    而,這正是土耳其、以及世界上許許多多的政府,最為缺乏的東西。

    我們常常會讀到一個詞叫作「國家機器」,這個詞原先其實帶有一點負面意涵,
    意指政府體制只是一具為實現統治目的而運作的大型機器,
    而並不以人為它的核心考量。

    與此相應的,6月下旬的《經濟學人》,
    也有一篇文章把埃爾多安的多數決主義喻為「殭屍民主」,
    意思是說:這樣的民主圖具形式,卻「heartless」,
    並不能真正實現制度「為人民服務」的原初目的。

    「國家機器」與「殭屍民主」,說的其實都是同樣一個道理。

    國家和民主,最初都是為了給人們更好的生活而被創造出來的。

    但是,當國家變成一具沒有靈魂的機器,
    當民主變成了對群眾聲音毫無感知的殭屍,它們還有存在的意義嗎?

    「閱讀抗議」凸顯了政府對各種各樣的人,
    他們的理性、情感、故事、聲音全然的漠視,這是一個需要學習尊重人的存在的政府。

    廣場上的人讀著凱末爾的傳記與演講錄,讀馬奎茲,讀卡夫卡,
    他們在這個失去靈魂的政府面前展示了有關於人的各種書寫,
    集體靜默卻聲勢懾人。

    而毫不意外的,許多人手中都捧著喬治歐威爾(George Orwell)的《1984》,

    一個關於孤獨的個人,如何在極權體制底下掙扎求存的故事。

    ReplyDelete
  2. 暴民的抗議只是把自己的水準降到比馬卡茸還低而已. 你指責馬卡茸破壞民主,所以你跟著他破壞民主,而且有過之而無不及,這樣到底是正當在哪?

    ReplyDelete
    Replies
    1. 話說關羽水淹七軍,擒于禁、斬龐德,率軍攻打樊城。守將曹仁在城樓之上,召集弓手對關羽放箭,霎時之間,箭如雨下,關羽的膝蓋中了一箭…啊,不是,是手臂上中了一箭,落馬。關平見狀,即引軍救回關羽,待拔出臂箭,赫然發現箭頭有毒,毒已入骨,右臂青腫,不能運動。

      數日後,華佗來到關羽軍中,告訴關羽要如何醫治:「當於靜處立一標柱,上釘大環,請君侯將臂穿於環中,以繩繫之,然後以被蒙其首。吾用尖刀割開皮肉,直至於骨,刮去骨上箭毒,用藥敷之,以線縫其口,方可無事。」

      此時,一無名氏指稱,箭只是扎了一個洞,你華佗卻要在手臂畫上一刀,還要刮骨,有過之而無不及,到底正當在哪裡。語畢,哄堂大笑。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