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4, 2014

[畫] 中華(殖)民國典範


中華(殖)民國,英文就叫做 Republic of Colonialism,縮寫一樣是 ROC,好棒~

僅以此圖文,表達我微弱的抗議,以及深沉的無奈。


有人說不要柯文哲一時失言,就全盤否定他。

這至少有兩個問題。首先,如果這一類的發言都算「失言」,那麼他已經有好多次的記錄,可參考我之前簡單整理在《2014,柯連的台北市》當中的那幾項。

再者,從他過去以來的這些「失言」,越來越能確定他不是失言,而是他的思考就是如此。這代表他的核心價值與民主進步(咦?)格格不入。

是的,我們可以替他解套,說這是市長選舉,而不是總統選舉。但正因為這是市長選舉,我就不懂為什麼那麼多人覺得他敗選、台灣就會落入萬劫不復的境地。

反倒是他如果勝選,以現在的情勢來看,學運後好不容易起來的「台獨流行ing」,會再次被拋棄。之後民進黨會更加為了選票,繼續往虚無的「中間」靠攏。

基本上柯文哲當選與否,對日後台灣政局的影響,我的看法跟佛國喬的一致:(連結失效)
http://goo.gl/9kATku

(補記)剛剛才看到呂律師的文章,完全就是我在想的事情:
http://goo.gl/HfQGxU

---
這幾年,我從一個「含淚投票」的支持者,慢慢轉變成「用投票表達我的理念」。

你說我不怕嗎?不怕台灣失去民主嗎?我當然怕,而且非常擔心。

但我後來領悟到:一個社會的民主,根基於這個群體的歷史傷痛,以及徹底反省。

台灣有很多歷史傷痛,但不曾有過徹底的反省。因此,我們的民主非常脆弱,而且像是一種超前預支的享受。

在這種狀況下,確實還有不少人懷念蔣經國、懷念戒嚴。表現在投票意向上,就是會不由自主地認為國民黨比較可靠、比較值得支持(所以我一直認為把國民黨支持者化約成既得利益者,是很有問題的)。

也可能真的察覺到這種「現實」,於是柯陣營決定用今天這種方式「吸引選票」。如果真的是這樣(而不是柯文哲個人的意念、失言、whatever),那這種戰術不是高明,而是飲鴆止渴。

又,如果柯文哲今天這一招,真的能吸引到比流失掉的更多的選票,那麼正好說明台灣的民主還有很長的路要走。而解殖這件事情,將比我原先以為的還要艱困。


喔,差點忘了說。如果我是台北市民,我這張票就是馮光遠的

---
第一次用「康熙字典體」,而且是手繪的,好花時間… XD

2 comments:

  1. 我是張慶恩。台獨流行ing原創。謝謝你的提及

    ReplyDelete
    Replies
    1. Hi,很高興你來留言。希望能繼續流行。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