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1, 2014

[畫] 不要再一直儒下去了


不要再儒了。它沒辦法幫你,只會困住你。



基本上,個人認為儒家(或者根本是儒教,也就是一種只能相信、不能質疑的東西)跟民主自由是相衝突的。

一直都有人很認真地替「真正的儒家思想」辯護,說現在的儒家不是真正的儒家,或者儒家思想裡頭其實是有民主思想(但其實不是)之類的…

但幾千年下來,除了養出一批又一批的順民、讓統治者爽爽過之外,實在看不出所謂的儒家思想哪裡能夠跟民主甚至自由扯上邊。

這個話題我沒能力進行更深入的論述。不怕看長文的可參考王立第二戰研所的《為何茸毛不可戰勝?》一文。

另外如果想看什麼叫做符合統治者利益的順民思想,最近的「戒嚴阿姨」是個很好的例子:中市光大社大粗暴阻擋民眾進入聆聽服貿演講

---
後記:剛剛看到王丹的文章《王丹:太陽花開之後呢?》 ,裡頭的結語寫著:
臺灣,需要一個以重建價值為基礎的新文化運動,一場文化復興運動。
正好跟今天的圖文有關,所以加註在這裡。

2 comments:

  1. 選擇了儒就一身當”儒蛇”啊! 哈哈哈哈哈!

    ReplyDelete
  2. 唉唷~ 這個有梗,我喜歡~ XD

    ReplyDelete